九道湾湾

记录点滴生活,串作百味人生…

说不尽的感激

   今天5月22,周六,东莞的天气挺热,太阳也挺大,下午四点多正在练科二的我,随手翻了下手机,心突然地塞堵,心情也低落,因为有一个九十一岁的老人老了。

    怎么会是他啊?我真希望这是谣传啊?

   我没有了心情,出了练车场。心里有许多话要说,却一团乱麻,不知从何说起。我是客居广东的的湖南人,他是客居湖南的江西人。在湖南,在农村,也是从田间地头认识了威优,籼优,金优……也认识了袁老,他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隆平。

     以前乡下夏夜乘凉,乡里老人常说,平字辈的人,很了不起,嘴角眉梢满溢着骄傲,像亲人一样。以前年幼无知的我不懂事,今天我渐渐明白了。是啊,一个当年意气风发,玉树临风般的男人,一辈子全部身心都用在种田和研究杂交水稻,不管刮风下雨,冰雹霜雪,烈日炎炎,或是海南塞北,无一不留下了他的足迹,无一不都耗尽了他的心血,看看他盯着青青禾苗甜蜜的笑容,看看他那晒得黝黑枯瘦的样子,看看他穿着二三十块的花格子衬衣那种满足舒适的神情,我的心五味杂陈,也愈发地感激与景仰袁老了。是的,他和我们乡下的为家操劳的父辈,他和乡里隔壁七八十岁仍在田间劳作的老大爷一样的头型,一样的皱纹,一样的肤色,一样的装束,一样地田间转悠一样的满溢着对作物的慈爱。此时似乎真的没有了区别,他就是实实的一介农夫。

     可当他功勋着著,名满世界之时,他用他的杂交水稻,超级稻,让国人端稳了饭碗不再挨饿,让各国人民也纷纷受益时,他不再是我的左邻右舍平平又默默的父辈乡亲了,而是盖世的英雄,救世的菩萨,国家的脊梁!

   是啊,平凡的小我正在异乡无名的街道漫无目的徘徊着,天慢慢的黑了,灯亮了,我觉得今天一点不饿,没有胃口,路灯也不再漂亮,机车呼啸而过也没有了轰鸣,东江河岸的晚风也在心碎,摇曳的灯影泪眼朦胧。我也似乎看见老人的亲属后辈们或是工作单位同事满噙着眼泪地不舍与哀痛,似乎听见长沙街道两边送灵车辆的长长地鸣笛,长沙市民依依不舍的一声声:“袁爷爷,一路走好!”

    斯人已逝,不复来归。

    呜呼,我说不出话来。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再来???!……想想,再也不能听到那爽朗亲切的笑声,再也见不到媒体上的和谒又朴实的袁老了,心里总想哭。只是脑海中反复吟唱着那绝美的画卷: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

    愿袁老一路走好!

    愿天佑中华,不断前行!

    ……

     

     

     


评论

热度(7)

  1. 共2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